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民间投资仍是投资的主力 政府投资重在精准补短板

2019-04-05 17:34:03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落实民间投资支持政策,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1-2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5%,高于整体投资1.4个百分点,高于国有控股投资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拉动整体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是稳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

近些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民间投资的领域和门槛都在不断放开。政府投资则在不断调整优化,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

1

政府投资集中投向补短板

实际上,政府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很小。2018年,各级政府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不到5%,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社会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这些领域建设项目投入大、公益性强,必须依靠政府投资加大投入。

通过政府投资补齐薄弱环节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同时建成大量优质资产,形成的是精准有效投资,不是大水漫灌强刺激。

举个小例子:北京到西部某个小城市,原来是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省会,再坐大巴车,路上几乎要一天时间。后来坐飞机到省会再转大巴车全程高速,时间缩减到了一个白天;再后来,西部小城市修了支线机场,可以直飞抵达,下午出发也可赶得上晚饭。

补短板,就是让人们越来越便利、幸福感越来越强。

2

政府投资注重量力而行

事实上,政府补短板稳投资不是不顾风险,而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决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与防风险是并行不悖的。

国家发改委 在批复地方轨道交通规划时,都有一句明确的规定: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按规划批复要求落实地方财政出资,并分年度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具备条件后方可启动项目建设。建立持续稳定的建设资金保障机制,项目筹资模式、资金来源不得随意调整,严禁以债务性资金代替财政资金,严格落实融资资金偿还来源,严禁通过融资平台公司或违规变相举债。

例如:在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的《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就明确要严格按照规划批复要求落实地方财政出资,并分年度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具备条件后方可启动项目建设。

此外,国家发改委投资司2018年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就是推动政府投资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

3

民间投资是投资的主力

民间投资2018年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2018年民间投资的增速为8.7%,比整体投资高2.8个百分点,而且投向了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领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还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

一是持续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继续破除民间投资的隐性障碍,推动各地定期听取民营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扩大民间资本投资空间。鼓励民间资本继续聚焦投资制造业,同时,鼓励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市政、交通、环保、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领域的投资。

三是健全项目推介长效机制。从今年开始,各地将依托在线平台,常态化推介本地区重点领域项目,各类社会资本都可以选择感兴趣的项目洽谈投资。

四是降低民间投资的成本。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力度。

4

规划和项目不一样

另外,公众对于政府投资,特别是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的规划项目有两个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

前一阶段经济数据承压,所以紧急批复大量项目来拉动经济。

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基建规划在上报之前,都需要地方项目申报方按规定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从有想法到最终形成上报国家发改委的规划文件,要经过调研、征求意见、论证、审批等多个环节,历时几个月到几年,绝不是一蹴而就。

误区二

规划批完,项目马上就开工了。

以国家发改委去年底批复的长春、杭州和上海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为例,建设规划期一般都在5-6年,依照规划分年逐步实施。而且规划内项目还要经历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工程招标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才能实质性进入施工阶段。

长春:规划期为2019年-2024年,6年时间,实施总长度116公里的轨道交通规划。

杭州:批复同意的仅仅是原建设规划的调整方案,而且调整后规划期为2017-2024年。

上海:规划期为2018-2023年,6年时间,实施总长度为286.1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

而且,建设规划的财政出资,是分年度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并不是一口气全部拨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