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三月阳春,莺飞草长。清明节至,气清景明。

2019-04-05 10:57:38 邓海建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作者:邓海建

三月阳春,莺飞草长。清明节至,气清景明。

在家国情怀中,过好新时代的清明节

风扫梨花的清明,春雨漫卷的清明。在二十四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大概惟有清明。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简史》里说过,古希腊是一个城邦国家,而中国是家邦式社会。数千年来,清明是中国传统的春祭之节:扫墓祭祀、缅怀祖先,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记忆,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增益家族成员乃至民族同胞的凝聚力、认同感。中国人的清明节,由家及国、由人及天地,思考并回应着人类社会的诸多终极命题。

清明,是扫墓祭祖的大日子。《左传》有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清明不仅是家人祭奠祖先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节日。缅怀先烈、祭祖思亲,演绎为肃穆深沉的民族传统。或因如此,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包括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内的中国10个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 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活动以清明节为重要时间节点,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英烈精神的崇尚、守望和传承,全面展示烈士褒扬工作的成就。苍山巍巍,大河泱泱。“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浩荡前行的祖国,永垂不朽的英烈,以及血与火的历史锻造的精神与风骨,在清明这个日子,激荡起亘古绵远的家国情怀。

清明,也是踏青郊游的好日子。最是一年春好处。这春分后的第15日,万物吐故纳新,大地春和景明。早在唐玄宗时代,寒食和清明节就有四天假期,到了唐德宗李适,假期甚至延长到了七天。“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自古以来,清明就是一场春风十里的旅行。如今,每逢清明,有人回老家祭祖,有人去远方踏青。人生就这样“在路上”,于哀思、欢笑之间喟叹着世象的无常,于出门、回归之间感受着生命的盎然。

清明,还是个催人奋进的日子。清明到了,温度高了,雨量多了,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农事生产开始了,春日计划启程了。虽然是清洁明净、身心肃穆的日子,却不妨碍叮嘱人们趁早踏上奋斗追梦的旅程。

2019年的清明节,终究有些不一样的色彩。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平来之不易,美好来之不易。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今年的清明节,也许我们更怀念那些热血的面庞与高洁的灵魂:烽火硝烟、枪林弹雨,抗震救灾、防洪抢险……在风雨如晦的革命战争中,在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里——他们,以血肉之躯换坚贞信仰,以生命之烛照千秋光芒。

清明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彰显“天、地、人”和谐合一之心,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之理。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今天的清明,尊崇英雄、缅怀英烈成为全民族共同的价值坚守——让天地之间的浩然正气长存,让千秋万代的民族脊梁坚挺,奋进在新时代,奔跑在新征程!(邓海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