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行稳致远 开辟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2019-03-26 16:45:18 罗建华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3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官员、企业家们贡献智慧,汇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策”。(3月25日新华社)

坚定信心,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判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阐述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系列措施集中出台,更是成为2019年中国经济应对风险挑战、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诚如各国专家学者表示,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无疑将成为中国又一个发展奇迹。

创新驱动,激发澎湃动力。创新,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人类社会正进入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的创新驱动正在成为突破经济发展瓶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回顾过往,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投入到基础研究,为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基石,2018年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9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在这个阶段,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越是形势严峻,越是要加强创新驱动,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带动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可以显见,创新驱动必将激发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

改革开放,释放源源活力。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外商投资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开放正在倒逼改革全面深化,进一步释放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必将助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格局,如此也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近14亿人口,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超过1亿户市场主体,近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潜力广阔巨大的城乡区域空间……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顺应时代大势,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前行,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牢牢在握,中国经济必将开拓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南方网罗建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