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彰显新时代红色故事的永恒魅力——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综述

2019-03-01 15:21: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2月28日电 题:彰显新时代红色故事的永恒魅力——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兰天鸣 郭敬丹

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28日在上海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讲解员们不仅传递“红色好故事”、磨亮底色,更为社会打开红色精神和文化的宝库。

数不完的红色经典和道不尽的红色故事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阵地。在不少参赛者眼中,这次大赛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使命和责任,更极大地拓宽了视野。

“听到各种动人的红色故事,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国家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张鹏说,尽管自己曾为几十万人做过志愿讲解,但过去只专注于中国古代文化,“今后将努力深挖红色故事这个富矿。”

“参赛了我才知道,红色故事可以讲得如此多样、如此精彩。”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做了9年讲解员的冯博文告诉记者,在讲解员的讲述中,闪光的红色资源被串联了起来。

“经历过初赛和决赛,在竞争、比较后,感到历史是相互勾连的,红色故事是一个宝库,自己需要像海绵一样学习才能不落后。”他说。

2018年底,在历时7天的大赛里,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的共130名讲解员参加比赛。最终决出“金牌讲解员”和“金牌志愿讲解员”各10名,“优秀讲解员”和“优秀志愿讲解员”各20名。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认为,比赛锻炼和展示了讲解员们的业务技能,也能把革命历史资源打通。通过比赛,可以培养一批有号召力的讲解员,发挥讲解员的“品牌效应”,吸引、带动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

把红色“老”故事讲出时代新内涵

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面对新使命,红色故事讲解员需要不断突破自我。

“预赛题目自选,比的是基本功,决赛题目抽选,拼的是爆发力,拼到最后是‘形式创新的精细度,传播定位的精准度,内涵把握的精确度’。”在解放军讲解员史艳菊看来,大赛激发了自己的潜能,这远比名次更珍贵。

乌兰夫纪念馆讲解员张慧敏表示,比赛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突破舒适圈的随机抽题讲解、短时大量记忆的红色文化常识、熬夜精心打造的PPT……大量的淬炼中,她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弹簧,压力越大,蹦得越高。

这场代表着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最高水平的比赛,更是一次把老故事讲出新内涵的探索交流。

“如何对革命故事挖掘、提炼,把一个故事讲到听众的心坎里去,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加以提升的本领。要一直讲,要与时代同行,更要身体力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李欣曈说。

“故事有情节、有细节、还有一个个立体丰满的人物,要传承精神,就是要把历史和现实打通。”徐建刚说,讲故事也要有现代性,红色故事不是老一辈的专属,要鼓励一大批年轻人来讲,用年轻人熟悉的方式、方法讲给年轻人听。

据了解,目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共有434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通过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教育基地和经典景区的教育功能不断加强。

用红色故事滋养时代新人

在这场以“真理的味道”为主题的大赛集中展示活动上,高校师生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约800人现场聆听讲解员们的精彩讲述,难忘的红色故事,厚重的历史画面,让观众们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力量被大大激发。

“印象最深的是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将墨汁当红糖吃下去的故事。听的时候觉得时空交织,能感觉到先辈追求真理的道路尽管崎岖漫长,却充满力量。”同济大学大三学生龙青瑶说,似乎自己也尝到了理想的“甘甜”。

“一次次的讲述,更让我体会到,我是红色基因的传播者,是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说,自己很庆幸能用日常工作亲近红色历史,也更有责任把波澜壮阔的历史向更远处传播。

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解放军讲解员姜欣奇把工作中的自己比作连接红色基因与时代的“小蜜蜂”:“我们的职责不是简单的搬运,而是要像蜜蜂采蜜那样,在红色历史中,精心采撷精华,在时代中传播,让红色精神的花粉与时代精神的花朵有机结合,越开越美,越开越艳。”

姜欣奇说,比赛之后,更需要不断用红色故事丰富自己的“职业仓库”,把自己变成“流动的红色史馆”,走到哪里讲到哪里。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审李红喜表示,红色文化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比赛比的不只是讲解员个人能力,更促进各地对红色资源的研究和深入挖掘,反过来再促进各地讲解员的讲解和研究水平提升。” 李红喜说。

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认为,讲解是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展览展示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决定了受众的感受,重要性不言而喻。“要给这个职业注入更多崇高感和使命感,让讲解员更有尊严感,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传播火种的队伍当中。”薛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