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第六轮高级别磋商刚结束,刘鹤下周再赴美谈第七轮

2019-02-16 07:40:3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这是15日下午流传在网上的图,据说是磋商闭幕时双方的合影。

15日傍晚,国社发出重磅消息。

习近平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

不久,关于磋商的消息稿也发出来。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2月14-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双方商定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陶然笔记关注中美经贸战一年多,有关新闻稿也不是头回读,没见过像这两篇这么“有料”的。

重点,在三句话。

第一句话,这轮谈判“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

根据陶然笔记观察,以往国社发布的消息稿里,对中美谈判进展的评价可谓“惜墨如金”。

1月底的华盛顿会谈时,给出的评价就是“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很简短,但很关键。

在习主席会见的新闻稿里,使用的是“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

为什么要用“又”呢?

我理解,关键在“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这句上。

这是中美谈判以来,首次出现类似的表述。

尤其是提到了谅解备忘录的磋商,这意味着谈判工作进入到文本阶段。

对比之前的谈判,这次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第二句话,“双方商定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国社新闻稿里,这次使用了“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提法。

文末还提到,“双方商定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公布具体次数,这是头一回。

算算账,是没错的,前五次的时间如下:

2018年2月27日至3月3日刘鹤访美;

5月3日至4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带队访华;

5月15日至19日刘鹤带队访美;

6月2日至4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率团访华,

2019年1月30日至31日,刘鹤率团赴美。

如果算上工作团队如副部级磋商的话,谈判的次数还要更多。

第六轮刚刚结束,第七轮磋商下周就要开始。

看来,刘鹤副总理又要带着中方团队马不停蹄地赶往华盛顿。

下周的谈判也将触及更多实质性的内容。

第三句话,“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这应该是官方消息稿里,首次提到磋商期限问题。

陶然笔记一直认为,“磋商期限”的提法是美方的策略,是舆论议程设置,关键问题不是时限,而是双方能否达成协议或谅解。

谈得好,延长时限不是问题,谈不好,延不延长意义不大。

从外媒和国内一些人的观点来看,大家还是在有意无意地被“时限”这个话题带节奏。

其实没必要。

至于说为什么消息稿会主动提到磋商期限?结合消息稿上下文,这也表达出我们对节奏的把握和认知。

有意思的是,虽然外媒这两天一直说谈判不顺,但是,就在国社消息发出前后,《华尔街日报》也发出报道:

“Chinese,U.S.TradeNegotiatorsInchTowardanAgreement“(中美逐步达成协议)

几乎在国社发布消息的同时,白宫那边的声明也出来了。

这些详细和密集的讨论带来了双方磋商的进展。(Thesedetailedandintensivediscussionsledtoprogressbetweenthetwoparties.)

美中官员同意,任何承诺都会在两国之间的谅解备忘录里体现。(UnitedStatesandChineseofficialshaveagreedthatanycommitmentswillbestatedinaMemorandaofUnderstandingbetweenthetwocountries.)

下周,双方在华盛顿将继续部长级和副部长级的磋商。美方期待这些进一步的磋商、希望看到额外的进展。(Nextweek,discussionswillcontinueinWashingtonattheministerialandvice-ministeriallevels.TheUnitedStateslooksforwardtothesefurthertalksandhopestoseeadditionalprogress.)

双方推动谈判向前的意愿都很高,势头挺好。

好像漫长的马拉松,眼看着就跑了一大段了。

不过,“行百里路半九十”,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冷静。

对谈判结果,要争取,但要冷静看待形势和结果,不必强求。

“对于双方经贸分歧和摩擦问题,我们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当然,合作是有原则的。”

节奏要坚持自己的。

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原题为《第六轮高级别磋商刚结束刘鹤下周再赴美谈第七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