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五旬贫病单身汉养猪脱贫 带老父住进新房过幸福年

2019-02-08 19:41:58 严蓉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白云区扶贫工作队精准扶贫让英德鲤鱼村的五旬“老大难”看到生活的奔头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

【新春亮相】

“爸爸,你快点!要不赶不上买好东西了!”腊月二十八,王立国骑上摩托车,招呼着自己70多岁的老父亲,要赶去镇上集市买些年货。

今年春节,因为搬进了新房子,王立国的几个兄弟都团聚在他的新家过年,王立国打算准备多一些东西招待亲人。王家今年的团年饭有鸡鸭鱼肉、下酒小菜,还有几瓶白酒……比往年都丰盛了许多。“来来来,我们哥几个干一杯,祝我们的日子都越过越好!”王立国看着一大屋子人,频频举杯,笑语不断。他感叹,于他而言,这就是幸福的感觉。

【脱贫故事】

因病致贫 五旬单身汉获精准扶贫生活改变

王立国家在英德鲤鱼村。从2016年开始,王立国被列为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对象,已经50多岁的他这才感觉到慢慢走上人生的上坡路。

此前,由于多病,王立国几乎不能干重活,家里也是一穷二白。扶贫干部驻村之后,三年不到的时间,家里便盖上了新房。2019年的这个春节,他在全新亮堂的新屋里,和全家人一起大口吃肉、喝酒,尽享生活改变带来的喜悦和满足。

王立国回忆,自己此前是鲤鱼村有名的苦命人,因为有肺病干不了重活,加上经常看病吃药,他家里穷得连媳妇都娶不上,一直和70多岁的老父亲相依度日。

2016年,广州市白云区作为精准扶贫对接鲤鱼村的市直单位,派驻扶贫女干部谢以洪来到鲤鱼村。很快,谢以洪便了解到王立国一家的困难,也是从这一年开始,王立国被列为低保户和精准扶贫户,他在医院看病吃药的大部分费用都得以报销,医疗方面的负担小了很多。

得以正常吃药治疗了,到了2017年,王立国感觉自己身体健康在恢复,有力气了,心里也有了干劲。这时候,一直关注着他的谢以洪也找到王立国,和他商量靠养殖业改变困境。

勤恳养猪 “从来没有一次挣过这么多钱”

和谢以洪筹划后,王立国决定接收一批免费猪苗来养,“说不定比打散工更能挣钱。”他说,谢以洪很快送来了第一批免费猪苗,共5头,自己不敢怠慢,对这些猪宝宝伺候得特别到位,“每天都扫猪圈,吃食也是精心准备,有时候我还去镇上打打散工,给小猪挣些‘营养费’。”王立国尽心尽力,眼看着小猪一天天长大。

年廿九这一天,尽管什么都采办好了,王立国还是一大早就起了身。不管什么日子,他早已养成了习惯,每天一早都要去猪圈里看看,这样能让他安心一整天。

在鲤鱼村,一头成年猪可以卖到1500-2000元。2017年12月,王立国将养大的4头猪卖掉,挣了8000多元。

“我活了50多岁,还从来没有一次挣过这么多钱!”王立国说,他不仅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还有了更多的想法。他留下5头猪苗里其中一头品相最好的母猪,找了村里的配种员帮母猪配种下崽。很快,母猪产下了一窝共11头猪仔,“个个都是好猪苗!”王立国喜不自胜,他知道奔头更大了。

“我把原来的猪圈再扩大,这样可以养更多猪,也让它们的生活环境更宽敞。门前这里,我还打算修一条路,这样以后来拉猪的车就可以直接开进来了。”王立国指着猪圈周围,讲述自己的规划。他说,现在养猪还有个小问题,就是猪粪污染,“我本来是直接排到自家养鱼的水塘里,但是这样不好,我打算还要搞一个简易的污水处理,这样养鱼养虾什么的也不耽误了。”

乔迁新居 扶贫资金又送来免费新家具

距猪圈不远,就是王立国家的老房子。以前,因为家里兄弟多,只有王立国没有娶妻,分家后他独自带着老父亲一起生活,两人常年蜗居在一间狭小漆黑的旧屋里。

“是谢队长跟我说,按照我的情况,可以申请危房改造资金,盖间新房来住。”王立国在谢以洪的帮助下,顺利拿到4万元专项基金,并于2018年9月拆掉老房子,重建了一个二室一厅的敞亮新居。

“除了政府补贴的4万元,拆建房子不足的部分来源于村子里资产性收益的分红,还有我卖猪赚来的钱以及打点散工攒的钱。新房子有独立的厨房、厕所,我和我爸每人有一间独立的房间,真好。”王立国说,新家虽然不大,但是特别宽敞实用,对比起以前,简直如天堂一般了。

2019年2月2日,新房前部完工,王立国带着老父亲搬了进去。老人这里看看,那里摸摸,没想到自己年老了还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新家,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为了让贫困户安心入住,谢以洪向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镇党委申请了自筹资金,给包括王立国在内的贫困户送来了免费的全套新家具,这可让王立国父子俩幸福极了。

“今年春节,我和老爸就在新家过年了,希望未来我养猪多挣点钱,还能娶个媳妇进家,这样生活会越来越红火。”王立国说,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也觉得生活很有盼头。

【同题问答】

新快报:过去一年你印象最深、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王立国:有猪苗给我养了,以前都是打散工,现在可以养猪赚钱了。

新快报:2018年你最想对谁说一声“谢谢”?为什么?

王立国:感谢所有给过我帮助的人,没有他们,也不会有我现在的生活。

新快报:新春在即,今年的年货准备和春节安排,与往年比有何异同?

王立国:今年房子改造好了,我和我父亲可以搬进新家去住,这是最大的新春礼物了。

新快报:你的新春梦想是什么?你打算怎样去实现?

王立国:最大的梦想就是一家人身体都好好的,然后我把猪养好,卖了换钱让家里人生活越来越好,也许等有缘了也能找到合适的对象。(咧开嘴笑)

新快报:新的一年,你想对自己、对亲人说什么?

王立国:养多点猪、挣多点钱。

新快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你对祖国有什么祝福和期待?

王立国: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脱贫,生活变好了,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

■策划统筹:记者 张英姿 潘芝珍 陈琦钿

■本版采写:记者 严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