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我在西西里教中文——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孙傲的一天

2019-02-08 16:08:21 宋承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意大利的“中文热”已经持续了有些年头,截至目前,全意境内已开设了12所孔子学院,向当地人教授中文和传播中国文化。这其中,有11所孔院都分布在亚平宁半岛上,唯有一所孤悬于西西里岛中部海拔近千米的山区。

西西里岛地处意大利最南端,被地中海包围。位于岛中央的恩纳是一座人口仅有2万、海拔却有近千米的小山城。2016年10月,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在这里成立。作为揭牌院长,孙傲在当地已经工作生活了两年多时间。对于初来乍到时的情景,她记忆犹新:“说实话刚开始时还是有一定困难的,西西里人对中国还不是那么了解,或者说他们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们都很好奇。刚到恩纳时,他们见到我们都很奇怪,问你们是东方人吧?你们来这儿做什么?”

这个问题很快就有了答案。来到恩纳的第一年,孙傲与当时唯一的同事一起完成了孔院的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申请了中文水平考试等资质,从第二年开始即开设中文课程面向社会招生,同时走进西西里各地的学校和社会场所举办了一系列中国文化推广活动。

上午10点,孙傲来到了距恩纳30公里的阿吉拉小镇,当地的林肯语言高中正在举办“开放日”活动,其中包括了以春节为主题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和互动。中学生阿丽亚娜首次拿起毛笔,在老师指导下饶有兴趣地书写春联,体验了一把中国传统书法的魅力:“这是‘你好’的意思,我可能会考虑学中文,因为现在中文非常普及。”

2018年,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与西西里大区教育厅以及70所当地学校成立了中文教育联盟,阿吉拉的林肯语言高中就是其中的一员。由于该校即将开设中文课程并将其纳入正式科目,孙傲此行的另一个任务就是与学生家长见面,向他们介绍中文课程的相关情况。萨尔瓦多的孩子今年初三毕业面临择校,他对这所学校的中文教学特色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我对中国了解并不多,但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我希望除了春节等文化内容外,孩子以后能有机会学习中文,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情况。”

结束了阿吉拉的工作,孙傲搭乘意大利朋友的车回到恩纳。恩纳地处西西里正中心,可以辐射整个大区,但地形多山且公共交通相对落后,给人们日常生活和外出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冬季湿润多雨的地中海气候更是让山区雾气笼罩,在盘旋的山路上行车时不时需要避让羊群,30公里的车程开了足足一个多小时。不过,孙傲对此已习以为常:“我第一年到恩纳,冬天下雪,和同事等了一个半小时公交车还是没有,打电话后被告知公共交通已经停运,所以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步行上山,因为当时我家住在山上,走回去花了两个多小时,当时还在下雪,这段经历应该忘不了。”

回到恩纳科雷大学的办公室,孙傲开始与同事讨论春节活动的安排。她说,与两年前相比,如今团队人数已经增加到4人,不过每到春节仍会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加班加点在所难免:“这几年的春节我们都没有放假。一般情况下,春节是孔院一年最忙的时候。我们会利用这个中国的传统节日在不同的学校做文化推广活动,同时也会在社会上举办活动。今年和去年一样会有相关主题活动,还会举办中国音乐会、舞龙舞狮等。”

下午4点后,学生们陆续来到孔院教室上课。由于面向社会招生,授课时间一般被安排到下午4点以后。从2017年开始,孔院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多,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500人在恩纳参加了中文水平考试。孙傲对于恩纳科雷大学孔院有着清晰的定位——西西里的中文教学中心、师资培训中心和中意文化交流中心。她也坦言,在工作中深刻感受到了语言文化交流对于消除误解和隔阂的重要性:“我在图书馆见过一本书,说中国人是总也不去世的,这个问题好多西西里人也问过我,这就是一种误解。我会告诉他们中国人有落叶归根的习惯,或在意大利的大部分中国人都是年轻人。这是从他们角度(的误解),从我的角度说,来这里之前和大部分中国人一样,听到西西里首先就会想到黑手党,了解了之后发现并不是这样。这种文化的了解和传播是相互的。”

两年多的工作苦中有乐,有困难也有收获。如今孙傲已经成为孔院在西西里传播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使者,也得到了当地老师、学生和普通民众的理解和友谊。恩纳科雷大学董事会主席萨雷尔诺对于这位来自中国的同事赞不绝口:“她充满热诚,在工作中不遗余力,为孔院和西西里之间的联系注入了动能。只要有她在的场合,就能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快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