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银川:“党建联合体”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2019-01-25 19:32:20 王建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今天这个部门挂个这个牌子,明天那个部门挂个那个牌子,门厅的一面墙都挂满了。一到岁末年初,材料盒子堆成了山,应付检查都应付不过来。”1月23日,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长城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耐香说,自从银川市制定“社区服务事项准入清单”后,他们承担的服务事项由原来的207项减少到如今的24项,社区党组织实现了从“忙事务”到“重服务”的转变。

近年来,面对经济业态、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变化,银川市做强街道“龙头”,做实社区堡垒,构建互联互通、全域融合的城市党建联合体,打造起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治理“同心圆”。

瞄准“圆心”固根基

冬日的贺兰山嵌在湛蓝的天幕里。山的东麓,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辖区,每条街道的显眼位置都立着一块蓝底白字的公示牌。牌子上写着“街长”和包街干部的姓名、联系方式及管理标准。

自2017年12月起,朔方路街道的23条背街小巷有了“街长”。总街长陈海霞说,通过交警、城管、环卫、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动,党员带头、发动志愿者和居民参与其中,实现了街巷的“微管理”。

“过去,街道党工委从经济统计到拆迁安置、再到综合执法,什么都干,职能错位、越位,不堪重负。群众真正需要的,却很不到位。”朔方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代永生说,2017年9月,按照市委关于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要求,优化街道岗位设置,将原有12个职能办公室综合成“四办一中心”,60多名工作人员只保留一半,其他全部下沉到社区,在街道“瘦身”的同时,推动社区“强体”。

“做实街道,就要在扩能上做加法。”银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华说,在体制改革中,明确了街道加强党建工作、实施综合管理、组织公共服务、统筹社区发展等8项职责,赋予街道对派驻机构干部管理考核权、任免征得同意权、重大决策参与权等5项职权,较好推动其工作重心真正向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转移。

扩大“半径”强服务

在失地农民集中的金凤区银新苑南社区,工作人员将身份证放入行政审批服务一体机的扫描区,再补充填入相应信息,点击提交,这些数据就立即同步至银川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居民说,只要有创业意愿,短短十几分钟,就可以成为小老板。

在基层治理创新中,银川市共下沉人员441名,设立社区服务站181个,直接办理就业、民政等30余项为民服务事项,安装行政审批服务一体机50余台,可24小时直接办理25项、预约办理10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

在长城花园社区一楼的办事大厅,赵耐香说:“涉及审批的事务由专业的下沉工作人员承担后,我们社区的职能和精力才真正回归到为居民服务上来。”

“物业公司只收费不管事,路面坏了也不修,小区的垃圾都堆成山了。”说起过去的物业服务,家住银新苑2区的马长川直摇头。

“以前物业公司是私人承包的,服务跟不上,设施不完善,居民不愿意交物业费,收缴率连30%都不到,形成了恶性循环。一连换了两个物业公司都不行。”社区物业服务处负责人宋全福接过话茬说,2013年社区辞掉物业公司,直接接手物业管理,党支部与物业交叉任职。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如今,每平方米0.35元的物业费,收缴率高达98%。居民都说,小区里水池变清了,道路干净了,人行慢道、休闲凉亭、健身乐园一应俱全。过去卖房子没人问,现在“红色物业”成了品牌,小区房子求租、求购的非常多,家家户户都受益。

在银川,4610个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全覆盖,大家广泛开展点单服务,构筑起“一刻钟城市党建服务圈”,形成了以党建为龙头,政府部门、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的“1+N”多元共商共治共赢的工作模式,并通过“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新时代市民实践站”、民情恳谈找到基层治理“最大公约数”。

延展“周长”聚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五星红旗从此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在兴庆区文化街丰收社区,自行车棚改造的活动中心内,一场自编自演的小品刚刚结束,朗诵爱好者们迫不及待地亮出嗓音。

“丰收社区辖区内大部分是老旧小区,70多栋楼没有物业,老年人多,配套设施少而旧。”丰收社区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双说,社区居民参加京剧、书法、舞蹈等文化娱乐和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都很高,但苦于没有活动场所。

2014年以来,丰收社区逐步将闲置的自行车棚、锅炉房进行改造,先后形成5个活动中心。“我们都是原自治区百货公司的职工,过去一直没地方去,夫妻大眼瞪小眼,老邻居老同事也都不相往来,自从有了活动阵地,太极拳、模特队、水兵舞……从周一到周五,排得满满的。我们都叫‘睦邻点’。”社区居民王善平说。

李双说:“我们借助‘睦邻点’,将党建融入民生、融入服务、融入群众。发动党员带头组建志愿服务队、爱心飞扬缝纫服务队等,使这里成为社情民意、信息传达的‘中转站’,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的新阵地。”

2018年,银川市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6亿元,解决了活动阵地面积不足500平方米、阵地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全面启动“红色氧吧”党建项目,在中山公园、西夏公园等打造公园党建,组建“红色广场舞队”“红歌合唱队”等社团组织,把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辐射到基层治理各环节,拓展整体功能“辐射面”。

在城市,一座商务楼就是一个立体的社区。但商务楼宇内,企业变化快、党员流动快、党组织难以扎根。银川紧盯党建工作薄弱点和社会治理盲区,成立街道层面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委,把党建工作嵌入到商圈、园区,将商务楼宇作为新型微观治理单元,纳入城市基层治理网格。

“党员,请你回家!”在银川悦海新天地商圈,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引导不少流动党员回归了组织。上海西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刘欣说:“通过整合驻街单位力量,建立‘党建红盟’,让更多的‘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找到了回家的路。”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5日 04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