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三下乡”让江淮大地年味充盈

2019-01-22 21:31: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

1月17日,黄山脚下的安徽歙县许村,黄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村中心广场举行。来自农业、科技、卫生、文化等13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为这座古老村落的村民写春联、义诊、免费理发和维修电器,以多样化的宣传形式普及农业科技、医疗保健、法律法规知识。

与此同时,红火的“轩辕车会”、古朴的“周王会”,气势恢宏的“夔鼓”、喜气洋洋的“丰收悦”等“太平民俗闹新春”活动在黄山市太平区轮番上演。村民换上鲜艳的戏装,从祠堂里取出锣鼓家伙,古老的戏曲和民俗,在新时代的美好乡村里绽放出动人的乐章。比乐章更打动人的,是随处可见的村民的笑脸。

蓝天白云,粉墙黛瓦,层林尽染。黄山,在欢歌笑语中迎接新春。

在皖北,雪后的江淮平原尽管寒风阵阵,但亳州市涡阳县西阳镇范蠡社区文化广场却暖意融融,2019年安徽省暨亳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1月10日在这里启动。省市县各级“三下乡”工作人员以及1000余名附近村民共同参与了这场盛会。

“俺们吃过中饭就来了,听说这次还请来了省城的文艺演员!”西阳镇范蠡社区的葛新晓为了能坐得离舞台近一点,早早地就来到现场。

一曲《丰收中国年》拉开文艺演出帷幕。宣传农村移风易俗的涡河憨腔《心里真乐呵》让观众笑声掌声不断。“涡河憨腔、本地梆子,就是很受当地群众欢迎的艺术形式。”涡阳县委宣传部李心强介绍。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安徽省还组织一大批书法家、作家进村入户,为农民进村入户写春联。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雪说:“这一周一天没停,皖南皖北跑了个遍,老百姓最喜欢这个。”

“医生,我最近嗓子不得劲儿,你帮俺瞧瞧。”安徽省立医院的展台前,一位大娘向医生询问。仔细检查后,安徽省立医院的医生解丽为她开出药方,凭药方,大娘免费领取了药品。刚刚测完血压的范蠡社区村民张素芳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让省城大医院的医生给俺瞧病,还能免费领药。”

来自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丹尼尔是古巴人,从事眼科工作20多年,尤其擅长诊治白内障。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平时都是我们坐在医院等着患者来看病,这次我们主动来到农村为大家看病,很有意义。”丹尼尔告诉记者,他很喜欢中国,尤其喜欢中国的美食、美景,“中国人很热情、很淳朴。我打算长期留在中国工作,以后还会参加‘三下乡’活动。”

科技下乡的展台前聚集了很多种植大户。安徽农业大学的杨军教授耐心地向村民们介绍小麦种植技术。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谷神种业等单位还为村民们带来优良的种子及特色农产品。来自安盛农业科技的工作人员向村民展示了用当地种植的树莓酿造的树莓酒。

从淮河之滨,到长江两岸,从巍巍大别山,到黄山的村落,“三下乡”所到之处,人头攒动,观者云集。黄梅戏、拉魂腔、高腔、徽剧响彻江淮大地,科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支招,让农闲时节本应无人的农田像农忙一样热闹。年近了,年味浓了。

2019年安徽省“三下乡”活动中,省教育厅安排教育项目经费400万元,省发改委支持项目资金1.5亿元,其他成员单位共捐赠234.5万元的款物。

(光明日报合肥1月2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汪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