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2018-12-25 18:43:09  来源:当代先锋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不久前,陆军党委作出关于开展向献身强军备战的排雷英雄杜富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并评选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杜富国名列其中。

排雷兵,是和平年代离生死最近的军人。杜富国为边境扫除雷患、为战友血染雷场,牺牲双手双眼,终将南疆净土还给边疆人民,用汗水、鲜血铸就“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精神,谱写了一曲血性担当、初心不改、许党报国的英雄赞歌。

英雄的精神,是危险时刻的挺身而出,是使命当前的血性担当。

在雷场上,探雷器与地雷之间的距离就是生与死的距离,再完备的防护也抵不过精湛的排雷技术,再过硬的技术,也需要勇往直前的气魄。

面对生死考验时,杜富国喊出“你退后,让我来”;面对实践挑战时,杜富国践行“我能行,让我来”;面对责任需要时,杜富国坚持“我不累,让我来”……一次次的“让我来”,诠释了当代革命战士的铮铮铁骨,彰显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精气神。

“如果组织需要,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统帅有号令,战士有行动。做忠诚的战士,就是信念坚定、听党指挥。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命令指向的地方去。无论是多么复杂的雷区,多么恶劣的环境、多么凶险的任务,扫雷战士仍然“逆向而行”,挺身而出不仅诠释了军人的神圣职责,更彰显了军人的血性担当。

英雄的精神,是理想信念的知行合一,是点滴奉献的身体力行。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英雄从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称谓、不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名号,英雄也并非生来如此,理想信念只有在心里牢固扎根,才能为之奋斗终生。

无论是排雷作战还是精武强能,无论是点滴付出还是慷慨助人,杜富国自觉抢在先、干在前,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从文化基础薄弱的新兵,成长为“戍边尖兵”“扫雷能手”,除了付出加倍的努力,更将心思钻研进去,在探测作业中反复琢磨、在理论学习中创新思索、把专业本事练强练硬。能力素质是底气和根基,英雄也成长于平凡的岗位,以坚定信念体现价值,以无私奉献书写抱负。

英雄的精神,是核心价值的火种传递,是不忘初心的信仰践行。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

回首过往,漫漫长征的英雄轨迹、巍巍太行的烽火硝烟、滚滚长江的汹涌波涛、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红色基因走遍千山万水,铸就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强起来的精神力量。

成长于革命老区——贵州遵义市湄潭县的杜富国,听着革命故事长大、受着红色文化教育,抛头颅、洒热血,涉险滩、闯难关,红色基因铸就顽强斗志,更筑起信仰灯塔。“富国、富家、富民、富强”是杜家儿女的名,更是普通农民党员最质朴的家国情怀。

信仰如磐,初心不忘。将青春与热血挥洒在扫雷战场的排雷兵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与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着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铁血荣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精神挺起民族脊梁,英雄精神凝聚动力之源,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英雄精神永远值得书写,值得致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