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2-22 14:25:31 张德勇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张德勇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作为跨年度经济工作的重头戏,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期而至。这对于承上启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将起到关键性的举旗定向作用。

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依然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对于2018年中国经济的总体表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予了“成绩来之不易”的高度肯定。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也不回避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挑战。更重要的是,把脉表象上的压力,用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来系统性解决短期与长期、周期性与结构性这些前进中遇到的问题。

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会议的这一定调,无疑确定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从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们始终把这一改革置于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藉此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高质量发展,顺利跨越攻关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我国经济发展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方方面面,如经济总量有余而质量效益不高、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等,很大程度上都可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逐一解决。

因此,尽管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我们依然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经济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根据形势变化需要,采取了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实效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一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二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三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四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这八个字是在总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认识,从调整存量、增强活力、提升增量、畅通循环四大方面提出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发力方向。此外,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多策并举,综合施策,将有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发展,打通高质量发展的任督二脉。

从会议提出的三大政策来看,即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无疑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的操作环境。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明年要抓好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我们都可以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将之串联起来,可以看作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各个领域的具体体现,并由此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

总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并以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来创造改革的更大施策空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而下好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