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一张出入境证件里的广西“放管服”改革

2018-12-05 16:53: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南宁12月4日电 题:一张出入境证件里的广西“放管服”改革

新华社记者刘伟、夏军、唐荣桂

办证点从只有一家增加到15家、从“等到晕厥”到15分钟办结,从材料填到“手软”到一张身份证通行……记者近日在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采访时了解到,如今出入境办证大幅提速。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开放发展带来的出入境人数持续增长新形势,广西出入境管理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多项便民举措,办证流程便捷高效,办证时间大幅缩短。

从“等到晕厥”到15分钟办结

11月29日下午,在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42岁的黄壮泽正办理港澳通行证。包括填表、照相、排队等候时间在内,仅15分钟证件就办理完毕,速度之快让黄壮泽惊诧不已,“原以为要一下午才能办完!”

多年前,黄壮泽也曾出境,办证难深深印在他脑海里。“那时整个南宁城区只有一家办证大厅,很难找到停车位,大厅拥挤,流程太多,每个环节都要排队,最少半天时间才能办结。”黄壮泽说。那时,甚至有群众因为太拥挤、流程太多而晕倒在办证大厅。

如今,南宁市办证大厅增加到15个。崭新的办证大厅非常舒适,办证流程大幅简化。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分局局长张大为说,群众办证30分钟内一定能办结。

不仅是南宁市,整个广西出入境办证皆明显提速。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政委高晓红告诉记者,近3年广西办理的居民出入境证件年均增长10%,今年截至11月30日就办理了562.2万件,同比增长26%,工作量不断增加,但办理时间反而缩短了。

入境的外国人也在办证提速中受益。在中越边境友谊关口岸,自治区公安厅友谊关口岸签证处优化服务,团体签证实行“5+2”受理,不受节假日限制,受理时间从8时持续至21时,只需要提前3天递交材料,紧急情况还可当场递交材料、当场办理。

自治区公安厅东兴口岸签证处主任张隽介绍,广西在东兴开展跨境劳务合作试点,东兴口岸签证处全力服务,为推广此项工作积累了经验,也推动了沿边开放步伐。

以改革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

随着开放力度加大,广西近年来出入境人数持续增加,在警力无法大增的情况下,如何让群众办证更便捷?广西出入境管理部门的答案是:以改革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

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覃勇军说,广西出入境管理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只跑一次”制度以及移民出入境各项便利措施,办事流程简化后,节省了许多警力。比如,“中越自驾游”受理窗口前移至东兴、友谊关口岸签证处,审核时限由60日压缩至10日;崇左为从事边境鲜活农产品运输的驾驶员简化办证手续,减掉挂靠边贸公司的《派遣单》。

科技成为“警力好帮手”。南宁市所有出入境办证大厅成为“智慧服务大厅”:包括自助填表、自助采集信息、自助续签、自助领证等,自助化服务程度已占所有流程四分之三以上。

“分局自主设计研发了一套人工智能引导办理系统,将预约办理、业务指南以及各楼层功能区域引导都嵌入到‘南宁出入境’官方微信号里,让市民提前预知办理流程、排队状况。”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副分局长潘晓华说。

覃勇军告诉记者,一些地方运用大数据开展“智慧大厅”“掌上大厅”“刷脸识别”等建设,一些地方增设赴港澳台旅游签注“立等可取”自助受理设备,实现了便民利警。在中越边境防城港市,当地通过打造边境游网上平台,申请人在大厅办证时间从原来1小时压缩到10分钟,目前已为全国各地群众办理边境游证件55.6万人次。

速度变化背后是服务理念升级

办证提速的背后,是管理上的改革,更是服务理念的升级。

许多群众的感受是,如今办证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以前办证,到了大厅才知道要照相,附近照相馆一组照片往往要三四十元,如今办证大厅内免费照相。”黄壮泽说。

在南宁、桂林等外国人相对较多的城市,签证到期前,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通过微信、短信提醒,通知他们准备材料申请延期签证。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来桂外国人越来越多,不少常住外国人回国需要无犯罪记录证明,但由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出具证明没有统一规定,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制定规范,统一为有需求的外国人出具,目前已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358份。

“为更好服务群众,我们通过局长信箱、‘短信评警’平台等了解群众需求,每个办证群众都可以通过多个渠道进行评价,对于出现差评情况,出入境管理部门会进行回访,并全力解决问题。”高晓红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