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互联网之光照耀浙江:产业合作更多 人才资本对接更密

2018-11-09 10:22:46 陈文文 夏丹 方臻子 金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浙江主场效应正在不断显现。此次大会以更加开放、包容、创新、务实的模式推动互联网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在浙江的落地,例如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直通乌镇”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资本相亲会、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从不同层面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对接。近千个互联网项目与200余个资本机构、30余个园区和产业平台在大会期间开展洽谈合作。

“世界互联网大会越来越务实了。” 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对浙江发展数字经济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浙江参展企业更多,包括人才、资本和项目的对接,使得互联网大会的红利不断溢出,向经济和产业纵深推进。

产业对接质量高

“衢州其实离乌镇很近,衢州其实和乌镇一样美……”在11月8日下午的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上,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动情地向与会中外嘉宾推介了衢州,一座因数字经济愈发美丽的城市。就在当天的大会上,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和杭州晶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个年产120万片集成电路晶圆级扇出型3D先进封装项目。

这不禁让王良春想起去年,也是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上,衢州签约了一个生产8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的项目。“今年3月,项目就投产了,现在生产12英寸硅片的二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他说,目前衢州正在形成一条从基础原料到硅片制造的产业链。

今天大会现场,有15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加上非现场签约项目,签约总金额远超去年。尤为一提的是,不但项目数量增多,项目质量也高过往年。

“今年签约项目特征很明显:项目技术含量提高了,今年芯片、人工智能、5G等项目居多;数字经济发展地区间鸿沟正在弥合,今年签约项目涵盖了全省9个地级市,衢州、舟山都有;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像码隆科技智慧纺织服装全球总部项目。”产业大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产业对接,让我们这样的外资企业更了解浙江的产业政策,更坚定了投资信心。”易商副总裁王帅告诉记者,公司主要做园区投资运营,之前在浙江已经落地5个项目。今天又和平湖市签约了易商独山港智能装备制造和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主要服务浙江电子商务企业。“浙江数字经济土壤肥沃,更易于培养有潜力的明星客户。”他说。

高举数字经济的招牌,集聚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资源,浙江圈粉无数。“以创新型独角兽的身份参加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合作论坛,与众多成功的企业家和优秀的创新创业者交流分享,让我感受良多。浙江是我们重要的市场,像海康威视、大华等浙江明星企业都是我们的重要客户。在这里,我希望收获更多客户。”华捷艾米董事长李骊表示。

人才需求手册走红

5分钟,30本册子被一扫而空。记者打开这本《浙江数字经济人才需求目录》的册子,上面汇聚了135家浙江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机构、园区对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的需求。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设立了浙江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就在会展中心3号馆,这本手册俨然成了会展中心的最受欢迎的资料之一。

“一个下午已经有200本手册被领完了。”在一旁摆放手册的一位“小梧桐”志愿者告诉记者,手册这么“走俏”,事先完全没想到。在摆放手册的展板前,还有一面企业人才招聘二维码墙,上面有100家浙江数字经济企业的二维码,扫一扫便可知企业招人需求。

转身向后,一排排企业展区吸引了不少人的驻步,这里提供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新华三、微医、之江实验室等135家企业单位的2000多个岗位需求。记者发现,每个展区都有一位企业人事专员在现场等候应聘者。

“我们这次提供了售前咨询顾问、实施项目经理、高级开发工程师等10多个岗位,从早上到现在来咨询的人可是不少。”浙江用友软件有限公司HR周帆告诉记者,浙江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企业发展也进入快车道,计算机、软件开发、互联网等人才一直处于紧缺状态,所以能有机会来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招聘数字经济人才,他们不仅派了专人来与应聘者对接,并用心准备了不少资料。

“数字经济人才,我们也一直在物色,可还是缺人。”在用友展位不远的传化智联HR谢先生也有着同样的感受。近年来,传化智联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在转型求变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大量的大数据领域的人才。“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向全球各地的高端人才抛出橄榄枝,浙江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非常有价值。”对方说。

来自青岛的一位孙先生,已经连续三届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次他饶有兴致地看了好几家招聘企业的需求,“我印象中以往几届也有这样的人才对接活动,但时间很短,像这样有固定展区、并连设好几天的对接会,还是第一次看到。”孙先生告诉记者,能明显感觉到浙江对数字经济人才的吸引力很大。

资本相亲不停歇

“我们加个微信”“约个时间深聊”“期待我们能为你寻到合适的资本”……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新增的“资本相亲会”,人气着实旺盛。一眼望去,36张“相亲”小桌,桌桌坐着人,资本方与项目方一对一、面对面,递名片、加微信、聊项目,热切又务实。

“我们邀请了36家资本机构来到现场,一个展台一家,都是创投领域的主流资本。如华夏幸福、赛伯乐投资、浙商创投、达晨创投、贝塔斯曼等,都是知名资本机构。我们要求,来‘相亲’的投资机构,必须派出投资部门总监以上级别的人士来参加本次‘相亲’。”资本相亲会现场,“乌镇峰会”互联网产业合作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傅正告诉记者,7日下午、8日全天,这里的“资本相亲”不停歇。

傅正说:“‘得红利’是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目标之一。浙江创业创新氛围浓厚,对资本需求旺盛,我们想通过这次新增这样的环节,促进项目与资本合作,以资本的助力项目落户浙江。”

资本“相亲”,一桌一会。赛伯乐投资的“一对一”小桌前,赛伯乐集团战略合作总监高剑和麦知网董事长余丹丹,已经谈了二十多分钟,两方互加了微信。“虽说‘相亲’有些大海捞针,但也是我们‘灵世面’的好机会。”高剑告诉记者,“当然,要真正对接,一次‘相亲’肯定是不够的,但这是一个牵线搭桥的好机会。”

对项目来说,“资本相亲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平时可接触不到多达36家的资本机构。麦知网董事长余丹丹介绍说,麦知网是一家桐乡本土企业,主要从事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易,虽然企业与资本平时也在对接,但“资本相亲会”这种形式对她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这两天的“资本相亲会”,不仅浙江本土企业和创业项目趋之若鹜,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创业项目慕名来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相亲”。王星海,来自云南楚雄海之舟科技有限公司,这一次,他带着“下一代内网产品”的项目,专程从楚雄赶来乌镇找投资。王星海来到一家投资机构的小桌前,打开笔记本电脑,将项目PPT详细地讲解给一家投资机构。“我们楚雄基本没有VC,能跟投资机构这样面对面,实在是难得。”王星海说,“我已经对接了三四家资本,找到两家对项目感兴趣的资本,我回去后还要将详细资料发给他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