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进博会汽车馆像另一场“上海车展”?美国企业透露的一个细节告诉你大不同

2018-11-07 14:57:48 徐蒙 来源: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进博会的汽车馆,和车展有什么不一样?”,进口博览会开幕后,汽车馆成为人气最高的展馆之一,可当大批专业观众、交易团、媒体记者到来,许多人都带着这个疑问。

放眼望去,满场都是是中国人熟悉的全球汽车大牌,台上尽是重磅新车。如果只是匆匆走过,人们会有置身在另一场“上海车展”的错觉。

“真不一样,中国汽车产业合资合作这么多年了,这次展示的很多东西,我还是第一次见。”一位来自国内车企的专业观众围绕一辆进口新车,里里外外看了个遍,由衷地感慨。

昨天,已经有许多国内车企代表团,通过参加各地交易团前来观展,一开展就直奔汽车馆。“合资的,自主的,听说大家基本上都来了,现在中国造全世界最多的车、卖全世界最多的车,但现在放眼看世界,我们的差距还是不小。”国内车企专业观众表示。

同样在“四叶草”举行的上海车展,也有进口车展出,但唱主角的还是中国产汽车。进博会上自然是清一色进口车,既有刚刚在海外总部基地下线,第一时间带到进博会展示的“首秀产品”,也有跨国汽车巨头从未在中国市场投放的品牌和车型。

“进博会第一天,一家美国车企展台人员给了我一本新车的说明书,回家后看了一个晚上,感触很深。”上海贸促会会长杨建荣对记者说。

不同的车,带来不一样的视野。杨建荣发现,这辆车虽然使用传统燃油动力,但几乎就是一个集成全球前沿汽车技术的平台。一些技术国内尚不成熟,但国外已经投入商业应用,而且非常好地控制了技术成本,“以前我们认为海外车企的技术是卖一代、储存一代、研发一代,从这次的展车看,很多海外企业‘毫无保留’。”

车变了,背后是跨国汽车公司的想法也不一样。“进博会招展时,其实几乎每家海外汽车企业都问过,‘这次和车展有什么不同’。”负责汽车馆招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毕竟,进口博览会第一次办,首先需要向对方解释什么是进博会。接着,跨国车企又抛来新问题:我们扎根中国多年,在中国市场早已高度本土化,为什么要重提进口?

随着进博会筹办推进,跨国巨头们的想法很快变了。一方面,他们看到中国说到做到,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在中国汽车行业迅速落地;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结构调整持续加快,一些过去针对中国市场的策略不能满足国内消费新需求,进口博览会,有望成为跨国公司升级中国战略、升级技术和产品供给的“试水平台”。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在进博会上讲解“大众汽车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

“我们将不断向中国引进拥有前沿技术的卓越产品,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前行,促进国际贸易的开展。”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在进博会现场表示。

中国的开放举措和中国市场的现实变化,点燃了跨国车企的参展热情。过去参加中国的车展,一般都是由跨国车企的中国区公司、中外合资公司负责;而进博会上,众多车企都是第一次由全球总部亲自领衔在中国的展出。“展什么,怎么展,跨国企业的中国公司基本都不发表意见,每件事都要等总部开董事会商定。”汽车馆招展负责人介绍。

通用汽车美国总部搭建的全息影像展台,第一次在中国车展上展示“美国国宝”——通用为NASA打造的月球车

通用汽车的展台最为典型。“布展的供应商都由美国总部请来,从布展负责人到施工方,全从美国飞过来。”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通用汽车底特律全球总部第一次在中国主办汽车展览,选什么车是美国总部定的,展台是美国人搭的,甚至连用于展示的全息投影、资料照片等等都是原汁原味的“美国出品”,从未亮相过中国国内车展。展品上通用最“美国化”的品牌车型GMC,从没在中国进行过官方渠道的销售,也没有来过中国的车展。

“过去,跨国车企没有必要这样做,但现在不一样了。”杨建荣表示,汽车行业具有特殊性,跨国车企都有相对固定的全球经销体系,进博会上不会有太多的直接成交,而跨国车企以最高规格参展,目的也远高于“多卖几辆进口车”。

以通用汽车为例,美国总部除了车辆展示,还在进博会上带来了最新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一世界上第一款能在高速公路上真正解放驾驶员双手的驾驶辅助技术,已在美国上市。通用汽车介绍,目前Super Cruise已经和中国国内地图导航企业实现合作,计划不久后在中国市场上推广应用。

“我们了解到,许多跨国车企希望通过进博会,以进口为契机,将新理念、新技术引入中国,与国内伙伴开展新的合作,所以这将是中国汽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的绝佳机会。”杨建荣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