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在这里看到未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全景扫描

2018-11-07 09:29:19 夏丹 方臻子 陈文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秋风起,吹皱一池水。11月的水乡乌镇,青瓦白墙间平添了秋的韵味。在这里,世界互联网大会走入第五个年头,大会重头戏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五岁”了。五年悉心打磨,如今它已成为全球互联网领域前沿科技的风向标。

就像乌镇的水,它尽现了江南水乡的灵秀。但对来这里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大咖们而言,它或许更映照着把握住未来技术的风口,开辟下一片产业蓝海的勃勃野心。今年的博览会有哪些亮点?又透露出怎样的行业发展趋势?本报记者这就带您瞧瞧去……

未来的工业可以这样

秋日乌镇,热闹非凡。不同肤色的人畅游其中,在欣赏美好的自然人文风光的同时,更享受着5G通信、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等前沿科技产品带来的冲击和快感。在今年“黑科技”济济的乌镇舞台上,工业互联网显得格外醒目。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互联网大会,并选择在此发布了基于宗申30年制造经验开发的、全国首个针对工业领域的云生态产品‘忽米网’。”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副总裁王巧说,“印象中这样的大会纯粹的互联网企业会比较多,但来了之后发现志同道合者也不少,更坚定了我们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决心。”

就在前不久,宗申创始人左宗申曾表示,“我这30年在工业产业上的成就远比不上这3年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成就大。”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了数条制造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当天,忽米网还和浙江玉汽集团携手,发挥双方在汽摩配领域的资源优势,互相引流,一方面帮助玉环当地汽摩配生产线智能改造与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将玉环汽摩配领域完善的供应链优势导入忽米网。

发力工业互联网,从纯粹的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不独宗申一家。中信集团的展台上,一台黄色的机器人,格外吸引眼球。在大众的印象里,中信是一个传统产业为主的企业集团,然而在博览会上,记者明显感受到中信的基因正在向数字化迅速转变。6日下午,在博览会的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板块,中信首次对外发布了“中信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平台已经上线,囊括了10个产业行业的应用。接入数据非常方便,企业几分钟就能接入我们的平台。比如,展位上的机器人已接入中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现手机端的远程控制、监测。”中信科技联席CTO高伟斌说。

除了转型的制造业企业,不少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推出各自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谋求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展会上,用友集团推出的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为工业企业提供包括营销、采购、设计、制造、分析、财务、人力、协同等全环节的服务,吸引了不少专业看客。

如果说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一面镜子,那么它足以照见制造业大省浙江借力工业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的现实。当前,由阿里巴巴、中控和之江实验室联合而成的浙江“最强大脑”,更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

未来的生活可以这样

展会上,记者偶遇萌萌的“小远”,忍不住和它玩了一会儿。“来,小远帮我背包吧。”说完,记者把沉沉的包放进小远的框里。当记者故意加速时,小远还会撒娇卖萌,“主人等等我,我都快跟不上你了。”

小远,一款能跟随着主人购物提东西的智能机器人。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倪雁强 张孙超 摄

其实,“小远”是一台智能推车,外形酷炫的它可不是光有颜值,这几天它来来回回协助博览会志愿者“小梧桐”运送水、纪念册、明星片等展商物资,让“小梧桐”们轻松不少。记者想,有了小远,以后逛超市就可以腾出双手专门抱娃了。

“这是我们花了一年时间,投入上千万元和50多名研发人员,于近期研发完成的新款机器人。”浙江远传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邹斌介绍,它载重30公斤,可广泛应用于机场高铁站行李搬运、超市导购、酒店行李搬运、递送服务、物业园区短途物流等。

百度展区内一辆外型仿佛来自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成为全场的“人气王”。这款名为阿波龙的无人驾驶汽车,搭载了百度全球首个面向无人驾驶场景的软硬件一体化人工智能车联网解决方案,是百度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量产巴士,目前已在北京、雄安、珠海、福州、厦门、广州等地上路。坐进去,和“小度”聊天,让体验者感觉新鲜有趣。

而百e国际的展台,一句“变啦已帮助50万人减脂3000吨”,吸引了不少爱美女士的目光。她们纷纷站上一台智能电子秤,面朝名为“变啦智造”的智能终端,通过人脸识别采集数据,从而生成一份包含21项关键数据的健康报告。若想要进一步获知最适合自己的减脂法,可以选择付费。

在中国移动展区,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和浙医二院共同打造的远程急救可视化指挥平台,有了它,可以将急救车上的患者的关键生命体征数据实时传送到远程急救中心,并远程开展急救检查和互动诊断,为挽救生命争取宝贵时间。

据了解,今年的博览会上,精选了人脸识别、智能翻译、智能机器人、新零售、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领域的25家公司的40个创新性强、体验性好的互联网技术项目,使得今年的乌镇俨然成为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体验场”。

未来的乡村可以这样

乌镇隔壁,藏着一个田园村落——乌村。乌村餐厅的一块牌子让记者印象极其深刻:“蔬菜从田间到餐桌,只要1小时”。对城市人来说,“泥土的芬芳”是向往的生活,是乡村魅力之源。

本届博览会上,一批农业互联网企业纷纷亮相,为互联网大会带来了“泥土芬芳”。“哪里能买到你们的农产品?”美菜网的展台背景是一幅巨大的照片——一双长满老茧的手捧着一束麦穗。在一众高大上的互联网企业展位中,这张照片显得尤为接地气,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关注。

“在美菜网,农产品从基地到餐厅不超过8小时。”刚刚在博览会创新发布活动中做完演讲的美菜网副总裁李洪洋兴奋地告诉记者,“我讲的题目就是《乡村振兴,美菜的国庆8小时》。”美菜网从2014年成立至今,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为全国的中小餐厅提供新鲜低价的农产品,成为了农村电商的“独角兽”。“简单说,我们就做两件事:送快递、做批发。”李洪洋解释,“我们用互联网将农村千家万户的农产品与城市千万中小餐厅连在一起,砍掉农产品到餐桌的中间环节,为餐厅降低采购成本,又为农户解决农产品卖难和价格低廉两大难题。我们想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改变农业、农村,改善农民生活。”

“产业互联网方兴未艾,华腾的数字化全产业链构建正当时。”钱国强是浙江华腾食品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本土农业企业“华腾”的展位在“嘉兴、桐乡馆”展厅,展出了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正成为智慧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华腾”已连续5年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肉品供应商。钱国强介绍说,仅养殖而言,华腾拥有全国农业信息化的示范基地,每只猪仔都有耳标、“猪脸识别”,从出生到被送上餐桌,整个生命周期都与大数据打交道,“1万头的猪场,只需4个人养殖”。钱国强说,数字化全产业链让“华腾”的利润空间更广阔、食品更产品、环境更清洁,这些都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本次博览会上,既有互联网企业“下乡”,也有传统企业“触网”。正如乌镇与紧邻的乌村,事实上,“镇”与“村”的界限已逐渐模糊,走过小桥流水青石板,就能看到稻花香里说丰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