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进博会,让开放中国与世界共赢

2018-11-05 18:33:10 官珉月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系列务实举措彰显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坚定决心】

2018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带着各具特色的优质产品和服务闪亮登场。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市场之一,进口额约占全球份额的1/10,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走出了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辉煌历程。今天,新时代的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把进博会精心打造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让世界看到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

持续扩大开放,向世界彰显“中国决心”。在全球保护主义潜滋暗长之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被外界普遍视为中国展现“扩大开放决心”的“创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积极主动扩大进口”。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工业品等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585个税目,约占我国税目总数的19%。今年以来我国已经实施4次自主降税,使得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并出台《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一系列务实举措彰显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坚定决心。

全面开放中国市场,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选择更加开放国内市场,让世界搭上了中国发展快车,更好地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提振全球经济贸易复苏脚步。进口博览会2800多家参展企业中,不仅有G20全部成员,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有超过30个前来参加进口博览会。进口博览会还为参会的最不发达国家免费提供两个标准展位。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这将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

深入推进经济全球化,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通过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推动实现对外贸易平衡发展采取了很多切实的举措,积极寻求国与国之间在贸易失衡时的正确解决方案;“6 365”的展会模式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出口市场,助力更多发展中国家通过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工业化进程,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发起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再到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机制等多边合作机制,中国为构建开放型全球经济体系作出真真切切的努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已经站上了对外开放的历史高点,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将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创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