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激发市场活力 坚定发展信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观察

2018-11-01 19:26:3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激发市场活力坚定发展信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安蓓、姜潇、许晟

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已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民营经济继续保持蓬勃创新活力和强劲发展动力。随着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将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发展态势良好 活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在整体投资增速有所下滑的形势下,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部投资1.4、2.4和3.3个百分点,呈领涨态势,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和动力之一。

“当前民间投资运行呈现增长势头稳、占比稳,投资结构优、部分地区增长趋势优的特点。”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说,近5年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保持在60%以上,成为投资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5%,比制造业整体投资增速快0.8个百分点。浙江、广西等多省份民间投资增速超过10%,其中陕西、湖南等省份民间投资增速超过20%。

上市企业表现印证民间投资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购建长期资产和研发费用支付的现金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8%和33%。

与此同时,非公经济新动能、新活力不断迸发,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力量。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84万户,其中私营企业占比超过九成。从更长时段看,过去5年,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增长近80%,其中私营企业数量增幅高达146%,注册资本增长近5倍,贡献率分别达到98.9%和69.8%。

抓住“互联网+”、分享经济、人工智能等带来的机遇,机制灵活、贴近市场的2700多万家民营企业、65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不仅为自身赢得发展空间,也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过去5年,民营企业完成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

应对挑战,多方发力优化发展环境

为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近期各地、有关部门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集中向民间资本推介了122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截至9月底,民间资本已有合作意向的项目投资超过2500亿元。

“要发挥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明确支持措施,持续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实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各类市场主体面临内外环境变化、经济转型升级新挑战,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要求升级、债务压力陡增、融资支持偏弱等困难相互叠加,一些企业发展面临较大考验。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挑战,近年来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出台——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顶层设计为民营经济发展夯实制度基础;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力度减税降费、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重点领域融资机制,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支持包括民资、外资等非公有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降低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能源、环保等重点领域门槛,改革不断迈向纵深……

今年上半年,我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线路正式获得批复。可以预计,随着更多领域向民间投资放开,这样的项目将越来越多。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接近47%。

“近年来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开放、健康,希望能进一步推进相关政策的落实,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北京东方雨虹副总经理谭文彬说。

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 坚定未来发展信心

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深化,新动能加快成长,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挑战虽然不小,机遇同样巨大。

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靠改革来解决。

全年减税降费预计超过1.3万亿元,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即将全面实施……一系列政策信号加快释放,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金融领域一系列实招相继落地,精确瞄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关键要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政策稳,企业才能预期稳、信心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建议,一方面应通过进一步减税降费为制造业减负,另一方面应加强政策统筹协调,提高政策稳定性和透明度。

孟玮说,下一步将突出问题导向,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下大力气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取消、减少各类阻碍民间投资的不合理附加条件。鼓励地方通过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开展“银税互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当前一系列政策是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是破解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矛盾的有效手段。”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说,民营企业对市场环境和政策变化适应能力强,把握市场机遇准,相信通过多方努力,民营企业必定能够战胜眼前暂时的困难,实现更好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