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网际热讯 > 正文
名家纵论:新媒体语境下国学传播如何吸睛与拨乱
www.fjsen.com 2015-08-12 15:42:43  凤凰国学 来源:凤凰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凤凰网总裁李亚

李亚:网络个人主义时代更需要国学智慧

凤凰网总裁李亚首先讲了一个小故事:十多年前在美国生活时,看到四个老外在自由广场打麻将。这让他意识到文化在传播过程中,实用性与趣味性的东西具有天生的优势。同样,在当下网络化的个人主义时代,我们看到很多“审丑”的现象,越是有争议,或者越是出位、反理性的东西,越容易得到最大传播。

这种网络化的个人主义,造成了理性价值不被重视。由于法制、宗教、道德力量等还有待健全,当下社会还在以一个相对比较包容,甚至比较杂乱的态度面对它。大到各种各样的腐败现象,小到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各种挣扎、焦虑,多元挑战交织在一起,在这种时代,以中国国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对时代、社会以及每个个体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智慧来源。

要解决时代对传统文化的需求,新媒体的技术手段固然在传播上优势,但也存在风险或陷阱。凤凰网和岳麓书院的结合(创办国学频道),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开端。尽管无法避免情绪化、娱乐化、碎片化的大时代背景,凤凰网还是希望在这样的时代,去做思想与智慧的传播者,去做品质内容的提供者,并且提供一个多元的意见的对话平台,提供一个多技术和多元合作的传播体系,传播有价值的东西。岳麓书院和凤凰网的合作是一种时空的结合,本身能够挖掘出来的潜力就非常大。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是面向世界的,也包括对过去历史的开放,这种空间上的对外开放,和时间上面对古老文明的开放,能够为古老民族的复兴进一步带来源源不绝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