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工会 > 正文

厦门建设开放型工会:架起两岸职工心灵的桥梁

www.fjnet.cn 2012-08-06 10:08  肖玉保 丁文清  黄永乐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所谓开放,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先行先试,彰显特色。福建省厦门市创建开放型工会不仅体现在服务功能的延伸、服务内涵的拓展上,而且着力追求“外化于地域,内化于品牌”双重效应。厦门工会打造海峡两岸职工交流工程,则是一个由地域特色入手渐成工作品牌的典型实例。

“草根派对”

“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屿海波在日夜唱,唱不尽骨肉情长。”一曲《鼓浪屿之波》,唱出了两岸的亲缘,也道出了厦门的地缘。厦门市总工会正是凭借独特区位优势,把两岸职工、工会的“草根”交流演绎得风生水起。

信鸽是和平的使者,两岸工会的交往就从信鸽始。早在1984年,海峡两岸职工信鸽协会就有了往来。1991年,台湾送来了30只种鸽。1992年,台湾信鸽协会指导、帮助建立领全国之先的国际公棚。现在,厦门职工协会信鸽中80%还流着当年台鸽的“血脉”,协会600多名会员中,台商就有几十个。信鸽交往开了“好头”,两岸工会“草根派对”的大门越开越大,从未中断。

2011年11月21日,厦门市职工文体协会与台湾信鸽协会、台湾海上竞翔总会三方在厦门市总工会签署了“共同推动两岸信鸽交流合作协议书”。在本次全国职工信鸽协会联谊暨海峡两岸鸽界交流研讨会上,来自上海、天津、无锡、唐山、厦门等大陆的职工信鸽协会和来自台湾省台北市、台北县、嘉义县和苗栗县的信鸽协会代表,就促进两岸鸽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推动两岸赛鸽运动,争取两岸互放信鸽竞翔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民间交往,信鸽为媒,由小到大,由点到面,厦门市总“特色之作”愈发精彩。

一个大门分两扇,开开合合一股劲;一道海峡分两岸,说说唱唱一个韵。2001年“小三通”实施后,交流大门进一步打开,同年6月,与厦门隔海相望的金门县总工会代表团一行131人,从金门首次直航抵达厦门进行工会交流活动,境外舆论称为是“52年来两岸劳工界关系的重大突破”。作为回应,厦门工会代表团62人也应邀首次直航金门进行访问。2006年8月,厦门市总工会与台中市总工会签订共同推进两市工会交流合作协议,2010年、2011年又先后与金门县、新北市总工会签订合作协议。

近10年的厦台劳工界交流,不管是频率还是人数都有了质的跨越,共接待台湾工会同仁与职工朋友130个团队,3000人次,几乎每个月都有团队来访。2011年底厦门市召开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台湾16个县市工会理事长组团前来祝贺。“台湾中南部的劳工大多数不曾来过大陆,更谈不上与大陆职工进行交流与认识,这些劳工对大陆职工有着不正确的认识,通过接触与交流可以增进彼此的认识,进而改善过去因为缺乏认识而造成的误会。”台湾海峡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与厦门市总工会负责人交谈时不无感慨。

品尝厦金高粱醇厚底蕴,共赏南国深深浅浅绿意与晴雨。在交往中,不论是工会同仁,还是职工朋友,不论是长谈还是短叙,在碰撞与交流中,是挥之不去的文化渊源,是历久弥新的历史血缘,同祖同宗同文同种的两岸职工对中华文化都有了新的共识与诉求。

  • 责任编辑:陈晓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